2014年6月26日星期四

人在半途,是前进,还是停留?

上个星期发了成绩册,孩子们的表情都很不好。不过,很多人看到自己在及格线上,都呼了一口气,也重新展现笑容了。看到他们的笑容,我很高兴,但是更多的是担心,担心他们会因此而满足,不再追求了。因为根据我的经验,下半年的成绩或多或少都会滑落,这就会拉低总平均分数,进而导致自己不及格,而无法顺利升班。

我知道,那个差临门一脚的感觉是最不好受的,对足球员来说,就是足球中门柱。球员心想:门柱就那么『粗』那么『大』,要么进,要么不进,怎么会中呢?

对学生来说,就是上半年明明总平均及格的,下半年被拉低,结果比及格线少1分。就是那么1分,就是那么一点点。球不进了,班也无法升了。

在这个行业泡得越久,越清楚自己的定位。我们老师只是一个监督者,更多时候是一个引导加辅助者。只有学生有需要的时候,我们才出手,或从旁提点。

当然,根据我学的教育心理学,14岁孩子的心智发展还不成熟,更多的是需要大人们或者师长的引导。我可以做的,就是给予选择的权利与机会,并多方面鼓励。必须提醒自己的是,不要磨灭孩子的热情与希望。

如果拿长途赛跑来说,你们得到的上半年总平均,就像跑到半途无法看到终点的运动员一样。前进,焦虑的心情折磨这你的内心自信;停下,又不想看到自己做不好的结果。到底自己可以怎么办呢?

只有一个办法可以知道:继续跑下去。

我愿意陪你们,拨出我能拨出的时间,选择权,全在你们手上。

既然你已经知道停留后出现的结果(失败),是你不想要的,那么你就有坚持下去的理由。

相信自己

『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是因为坚持才有希望』



图片取自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