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离婚的联想》


《离婚的联想》

今天988电台早上时段在讨论『离婚』这个课题。
陈峰、大宝、阿晨都开放热线让观众打电话进来。
先不要说自己的意见,先听听别人打电话进来的想法,其实都蛮有趣的:

第一个打电话进来的是一位大妈。为什么称之为大妈,因为她的想法与我们父母的年代的想法一样。她认为:『现在年轻人动不动就离婚,因为不懂得珍惜,而且思想还没有成熟。』

第二个年轻人说:『这是很正常的一种情况。我身边有位女性朋友,面对丈夫外遇、小三还有孩子,甚至自己也可能面对丈夫的家暴,忍无可忍之下终于离婚。这是因为双方在一起,都很痛苦。』

第三个观众说:『这是因为科技太进步,外在的诱惑太多。』

三位的说法都对,我也赞同当中的部分想法。对于我这个新婚的人来说,『离婚』这个字眼尽可能就不让它出现在自己的人生中。不过,你想而已,如果不去做,最后也是空想。『离婚』不是你『想』避免,就可以避免的,需要你去『付出』。

在举例我如何去做之前,先看看一个类比。

如果把『经营婚姻生活』看成是『经营一家百年公司』,那么你可以猜测到,为什么有些人会离婚了哦。

对公司,你有应尽的义务;
公司让你有机会找到生活的意义。
公司让你有成就感。
公司有时候会对你强硬,也有时候会与你妥协,甚至协调达到共识。
公司期望你对它忠贞不渝。
公司可以长久,在于你与其他人的付出。

看官可以看到,你可以在以上字句中,把『公司』代入『老婆』(对我而言)或者『婚姻生活』。那么问题来了,这些『公司』凭什么可以屹立不倒?

看看苹果、索尼、微软,凭什么成为业界龙头?因为它们公司的『核心价值观』,让人值得追求、值得付出自己的时间去成就与奉献。

没有『核心价值』的公司,无法吸引人才,让人发挥自己的创意,让它变得更好,Google总公司的开放与创意工作环境,就是很好的例子。

那么『婚姻生活』的核心又是什么呢?

以我的观察,是『对未来生活的共同规划』。你拍拖的时候,前今年你把中学生活与对方分享、甚至把小学生活、幼稚园生活都与对方分享。那么,说完了以前,那么未来呢?

如果你开始与对方诉说未来,在衡量了彼此价值观后,得出了共同的『未来生活想象』,那么恭喜你,你可以与对方讨论如何步入婚姻了。

我和老婆都知道,未来我们想要几个孩子,想要更舒适的生活以及充足的时间与亲人联系或做自己有兴趣但什么收入的事情,那么我们偶尔会停下来,检讨过去几个月或几年所做的,是不是朝我们的目标前进。有偏差,就修改计划,重新规划。

只有当你不断与对方讨论检讨,对方紧紧跟着你的脚步,或者对方早你一步,在前面紧紧抓着你前进,婚姻生活才会长久。两个字:『沟通』。

那时再多的诱惑也不会影响你们,彼此还从对方身上得到快乐,更懂得珍惜对方。

当然,如果你已经走前几步,记得回过头来,看看你的伴侣是否跟得上。你有责任与义务,让对方接受你的变化,跟随与互相配合你,迈向更好的生活。或许你也可以选择自己先行前进,不过这是让夫妻感情不安定的因素。

『未来两个人,总有趣过一个看到美好风景,却没人可以分享。』

当你的未来与对方有更多的联系,对方参与更多你未来的规划时,彼此就会离不开彼此。

看看多少夫妻可以长久,是不是都是因为彼此让对方参与自己的未来规划呢?如果彼此的联系只剩下『孩子』、社会赋予的『结婚证书』、或者满足亲人到期待『模范夫妻一定在一起』,那么我保证你不离婚,也与离婚没什么差别。

促进夫妻生活小撇步:
第一,选一个最好的时机(你懂的),与伴侣讨论未来规划。
第二,规划越详细越好,还要有时间表。
第三,讨论如何实践。
第四,承认不同的方法都可以实践计划,要给对方支持,而不是冷嘲热讽。
第五,出现问题,彼此坐下来检讨。
第六,重复第一步。

在我心中,我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要孩子,什么时候要有自己的事业。哪怕朦胧,但是有个时间点(几时会完成),哪怕对现在做的事情不一定有信心实践计划(那就改变啊),也要努力去做。

相信我,有伴侣的扶持,哪怕最后失败,你也不是一无所有。

p/s:为夫妻感情保温的秘诀,下次分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