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星期日

《微笑》

有时候我会怀疑,遇到两节华文课被命令写作文的学生,心里面会不会忿忿不平,认为为什么只有我们做,老师不用写。所以,有时候我会根据自己给的题目,现场也与学生一起写。

因为人生阅历比较多,加上自己爱看趣味短片、电影与书籍,所以自己的短文(作文)都会有些类似电影情节的叙述。

以下是我在去年创造的一篇文章,文笔谈不上好,我还需要时间磨练,却又不肯拨出时间磨练。不过,从今以后,我会努力的。

看到《微笑》这个题目,你会如何书写呢?

我告诉学生,批改老师要改将近50份到100份类似的文章,同样的题目又大同小异的内容,看到眼睛都累了,感觉也麻木了,又如何会被你的文笔触动感动,给你高分呢?

所以,第一段落很重要,这是你吸引批改老师目光的第一步。当然,中段与后端也要掌握好,不要给人有虎头蛇尾的感觉。不然,那位批改老师也会觉得,给你高分不值得。

《微笑》

天空黑沉沉的,雨滴打在雨伞上。“滴答、滴答”作响,像忍不住哭泣的人儿。空旷的墓园,只有一个身影孑然立在一个新造的墓碑前。

眼泪承受不住重量,从那人的脸颊滑下,滴在草地上,分不清雨水还是泪水。那年轻人看着墓碑,露出洁白的牙齿,喃喃自语的道:“为什么?为什么你这么傻……”

印象中,逸凡脸上总是带着微笑,他对身边的人都很友善,大家都喜欢他。虽然只是一个高中一的学生,他却好像老道的商场老手,非常懂得和人如何相处。他常常对别人伸出援手,是同学与老师眼中的模范学生。不过,只有我知道,在他那浅浅的微笑之下,藏着坚强与苦涩,他的坚强连我这个大人也自叹不如。

身为班主任,我有义务要了解班上每个人的家庭背景。当我看到逸凡的资料卡上写着:父,殁;母亲,清洁工人,我十分好奇逸凡如何筹集每个月不菲的学杂费。毕竟中华独中虽有一些清寒子弟助学金供申请,但对于一些家庭来说,每个月的学杂费还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好奇心的驱使下,我约了逸凡来见面。腼腆的他站在我面前不知所措,双手很不自然地扯了扯自己的裤角。经过交谈,我才知道这是一个坚强的孩子。

逸凡知道,妈妈微薄的薪水不足以应付独中的开销,非常懂事的他自发找时间打工帮补家计。天未亮的时候,他已穿上校服,骑着脚踏车为别人送报纸,之后直接上学。放学后他也立即到妈妈的工作地点帮忙。

这时我才知道,为什么逸凡的校鞋总是脏兮兮,衣服也皱皱的。听到他的解释后,我不禁感叹:多么懂事以及坚强的孩子。

了解他的背景后,让我对他多了一份怜爱,在学校授课时也尽量给予他种种方便。而知道他背景的同班同学,也非常乐意帮助他,自动自发借他笔记,与他讨论功课,让他学业不会落下。

不过,上天仿佛总要考验他的坚强似的,带给他种种磨难。在一次事故中,他妈妈摔伤了腿,不能继续工作。也因为这件事,逸凡已经整整一个星期没有来上课。事后知道实情的我,赶紧发动同学筹款来帮助他妈妈渡过难关,而我则向校方为他申请学杂费全免。

正当我兴高采烈地前往他的家,打算把学杂费全免的好消息带给逸凡的时候,我怔住了,不敢相信眼前的情景。一群建筑工人围在一个建筑工地议论纷纷,我心里有不好的预感。拨开人群,我挤进去一看,看到一双苍白的小手倒在血泊之中。逸凡脸带微笑,静静地躺着……

“为什么?为什么你这么傻?为什么不让我们帮你?”我低声哭泣,逸凡不说话,只是抱以我浅浅的微笑。看着那张照片上爽朗的微笑,我知道,那个微笑,代表着坚强,代表着永不放弃,我永远都忘不了那个微笑……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