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星期六

有自觉的独中生

今天早上和爱人去Tesco Kepong前面的店铺吃好吃的云吞面。吃着吃着,远远走来一位穿白衣白长裤的独中生。

他沿桌去展示某些东西,但是都没有什么人掏钱出来。我心想:应该是筹募建校基金吧。我到底给还是不给呢?

心里面觉得纠结:你筹款是为了让独中运作顺利,独中运作顺利,我们这些独中老师才有薪水出,现在从我钱包拿我薪水再捐给独中,哥不就白做工?哥也是有家庭要养的~~

说时迟,那时快。对方轻轻走前来,露出灿烂的笑容,说出自己设计的术语:『你好,我是巴生中华独中的学生。现在在为我校筹募教育基金,一张捐款二十令吉。你或许不知道,独中是靠自己捐款运作,没有政府资助的。而且,华人应该帮助华人……』

我犹豫了一下,与老婆对望了一下,还是把钱包掏出来,拿了一张二十令吉出来给对方。对方撕下一张教育基金收据给我就『谢谢』走了。



他走了以后,我在嘀咕:等下买字的钱又没有了。诶,二十令吉一人一半。

老婆瞪了我一眼。后来,老婆才解释,她原本打算要捐,怕我等下说她:『捐什么捐,捐给中华不是更好?』

哦,后来我想清楚了,人家办学也不容易,帮得了多少就多少咯……

与其捐给那些不知道在霹雳州哪里,不知道那位捐款的小姐有没有抽佣的谁谁谁,倒不如捐给独中生。

最后,那句『华人应该帮助华人实在听了很刺耳。应该改成

『你的帮助,为华教留下一点薪火。』

现在这么有自觉性的独中生很难找的了。穿着校服,离开自己住的地方这么远来筹款(他住在巴生)。难怪隆中华要规定高中生要服务家国才可以拿到毕业证书。

除了为社会付出的自觉性,创意也很重要。或许下次入学试,除了学术的成绩以外,还有考如何使用一堆lego来拼出创意图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