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那些逝去的童年

今天初三班级谈到《小石谭记》,当中作者把潺潺流水声形容成好像古人的佩环在撞击的声音。就谈起这件事情,想到了森林,想到了瀑布,想到了脚踏车。一时心血来潮,就提问班上谁不会骑脚踏车,没想到竟然有三分之一的人举手!

这个事实是在太令人惊讶了。哥小时候虽不是大富大贵的人家,不过该有的玩具还是有的。下面这部影片,大部分都游戏都有玩过,当中还不包括骑脚踏车(对我们来说这太普通了,需要纪念么?)


想着想着,我就不说话了,因为我发现,我们现在90后的小孩,因为治安不靖的缘故,父母都不敢放心让孩子骑脚踏车自己出去玩,那久而久之也没有必要学脚踏车了。

要哭了,真的要哭了,一个只有学习各种技能的童年(芭蕾舞、钢琴、珠心算……),还能算是童年么?

不过看官们记得要看下去,因为我并不是反对父母送孩子去学这个学那个,前提是:他被引导了吗?他的好奇心有好好培养吗?他享受学习的过程吗?

『人类最强大的能力,就是好奇心和冒险精神。』by  洛神庄

好奇心让人不断探索与改善生活,冒险精神让你居安思危,不会固步自封。如果你送孩子去到这些地方,他们学习得很有趣,一直不断表演给你看,想要参加各种比赛的,作为父母的,你还有什么好说的?支持啦!因为你知道,将来上正规学校是一种『很折磨与抹杀创造力』的行为。

反之,为了怕孩子输在起跑点,为了自己作为天才儿童父母的那种虚荣感,最后变成一个孩子看到你皱眉头的『虎妈』,苦了你又哭了孩子,值得吗?

说回我童年的玩意儿。那些玩意儿给我的是想象与创造空间。为什么呢?孩子的我好奇心是最强的,如果看到一只蚱蜢,你有想过如何抓它么?我当时『发明』了自己的方法,你有没有类似的经验呢?(下次有机会再与你分享)

不行,不行,我必须拯救这班上技能课却不懂得享受的孩子,重新上一堂『训练自己的全身协调能力骑脚车大冒险』的课。

照片取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好的,开课时间心里有底了,有人举手参加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