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阿根廷,别为我哭泣~

世界杯终于落幕,当然有人欢喜有人愁。冠军只有一个,大力神杯永远都只有那么一个。那么,拿不到冠军的世界杯参赛队伍,难道就完全没有了价值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一个国家足球队的价值,不单单依靠冠军杯来衡量,而在于足球队是否有比之前更进一步。哪怕没有更近一步,明白自己的弱点,也是一个难得的财产。

以巴西为例子。从小组赛到半决赛,巴西队都一路挺进。虽然有人嘀咕这是开了『裁判偏帮』的无敌状态,但好歹他们打出水准,是不是?至于无缘进入决赛,真正暴露出他们球队的弱点:依靠明星球员内马尔,少了之后连带后防的防御力也下降不少。这痛苦经验真是『无形的财产』,作为下次排阵的参考。所以,我支持巴西领队留任。

再说说决赛的两支球队。犹记得当年1998年法国世界杯。那时候的德国战车,被媒体嘲笑为球员平均年龄最大的『老人队』,现在的队长当时的克劳斯,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子,只要两名后防球员防守他,他的头槌就灭火了,根本没看头。

但钻石在昏暗地方还是会发亮的,今年他带着默契不错的团队回来,在教练排阵与种种因素的影响下,一路挺进决赛,哪怕决赛也备受看好拿杯。人家减少暴露自己的弱点,这不也是一种进步么?

说说阿根廷这支球队,我只认识梅西这一号人物。没错,他很优秀,但是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少了队友帮忙的王牌球员,也只能演独角戏,无法带领球队走得更远。
照片取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当然,以上都是以结果为导向,逆向推论而已。简单来说,就是所谓的『马后炮』。

马后炮不要紧,最重要的是,不要轻易否定别人的评论,特别是把失败归咎他人。这样球队永远不会进步。

人家德国都可以重新站起来,阿根廷为什么不行?

很多人都注意到我的『不负责任预测』的status,这甚至成了我学生或同事打趣我的话题。

很好,下一篇就写一写为什么我要出『不负责任预测』吧。

最后,以这首歌曲来安慰阿根廷的球迷。

『今日的失败,会成为明日重要的财富。』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阿根廷 
   别为我哭泣  
   事实上
   我从未离开过你』

p/s:想要知道这首歌曲的,可以看看: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